close

鬼地方 是一本書的名字

無意中看到這本書 一開始是被書名吸引的

以為是鬼故事 翻了一下才知道不算是真的鬼

但書中場景算是熟悉 於是我把它從架上帶回去了

image

 

開始看了之後不得了 作者文筆不在話下

書中確實有鬼 但鬼不可怕 人很可怕

讓人毛骨悚然 引人入勝(?) 促使我用最快的速度看完它

因為會想知道後面的劇情  所以無法停手

應該是我近期內看過最精采的書了 (其實最近也沒看幾本 喂...)

 

作者類自傳的小說 為何引起我的共鳴

我想是場景吧 彰化永靖 作者筆下的鬼地方

這不是我的家鄉 雖然頗近

書中描述鄉下的氛圍 讓我很能理解他的故事 

如同我無法理解關於眷村的文學作品一樣 

都是肇因於生活經驗 

 

我沒有要寫書評 也不是要發表閱讀心得

不同人看同本書會有不同的感觸 

我只是想抒發點我的感覺

真的是 鬼地方 如同我的家鄉一般

想逃離 但總是還是會回去

是切不斷的連結 也是一個人成長的養分

 

作者寫書 書寫故鄉

我沒那麼有才華 我寫鄉野奇談 只是為了記錄

友人看完後說 你跟我住在同一個台灣?

遠離故鄉 我離得沒他那麼遠 但足夠了

他身為男同志 大概沒辦法在鬼地方生活

而我身為女子 也無法

鬼地方對這兩種人都不太友善

 

傳統 父權思想 這裡的時光彷彿不會流動

作者筆下光怪陸離的劇情  在此場景發生 很合理

1990 2000 2010 2020

差別可能也只在於 多了幾家便利商店罷了

 

作者是有7名姊姊的弟弟 如同糖霜丸長大的屘囝

我身為獨子的長女 在家中何嘗不是備受寵愛

但不是這樣長大就不會發現不合理之處

 

「這麼懶惰 去別人家怎麼捧別人家的飯碗」 

「這麼會念書 該不會豬不肥 肥去狗吧」 

「查某囡仔人 還舉到恁阿公的肩胛頭去」 

「恁這個要是查埔不知道有多好」

「查某囡仔人 坐不坐好腳還放到桌上」

「妹妹啊 叫你媽媽再生一個弟弟陪你啊」

「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

「我們能給你的就是給你讀書 其他的就不要想了」

「高中要是考到私立的就不要念了 男生不一樣 就算不會念用錢也要堆上去」

「查某囡仔讀書不用讀太高」

「男生的數理能力都比女生好 」

族繁不及備載 如同我家有白事時訃聞上親戚的名字一樣多

 

這些都是不同人在我身上留下的話

有些話 小時候聽到的時候還會沾沾自喜

對啊 我就跟男生一樣受寵

為什麼男生才可以受寵? 

對啊 我很優秀

為什麼優秀卻要可惜不是男生?

 

隨著年齡增長 學歷愈高 離家愈遠 疑惑就愈明顯

「為什麼」大概是我聽到這些最常見的反應吧 

我就這樣長大 這些東西在我身上還是留下痕跡

沒辦法船過水無痕 

是好是壞 我不知道 總歸是自己的樣貌 

我也沒辦法看到 沒有這些我會長成什麼樣子

或許我就如我親戚所說的 已經算很好命了吧 

跟其他萬千鄉下長大的女孩子比起來的話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