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子裡的有應公廟已經存在很久了

村民稱之為應公伯 每年熱鬧的時候

還願的戲可以從正月十五一直演到二月還沒結束

大家都說應公伯很興(靈驗)

 

廟旁有一條小溪 平常沒什麼溪水

溪底還常看到有人在那邊放養山羊

只有大雨來的時候才會恢復它小溪的樣貌

應公伯應該是順著這條小溪下來的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應該有六七十年以上

當時當然還沒有小廟的存在

馬路甚至不是柏油路 而是鋪滿了碎石子

小溪上也只有便橋讓往來人車可以通過而已

很普通的農村樣貌

 

當時附近山上有一戶農家 養了很多蛋雞

一段時間就會把雞蛋運到鄰鎮的市場上去賣

這個便橋是必經之路

某天 這戶農家的農夫半夢半醒之間

看到有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出現在他眼前跟他說

 

少年耶 我住在那個溪邊的橋下

我想要一間房子遮風擋雨 你幫我蓋好

你不要不相信

明天我會證明我的存在給你看

 

農夫當然半信半疑 隔天是他載運雞蛋去市場的日子

他一如往常地裝好了蛋 要送去鄰鎮

途經那個便橋 毫無徵兆的 整輛蛋車翻覆在地

他人沒事 這不稀奇 神奇的是 雞蛋也沒事

翻倒在碎石子地上的雞蛋們 毫髮無損(?)

 

旁邊有一些村民也看到了這一幕 嘖嘖稱奇

以至於這蛋農日後在募資興建有應公廟的時候特別順利

大家奔相走告之下 這件蛋車翻覆事件在村裡人盡皆知

因此這蛋農很快地就籌足了資金 讓應公伯住了進去

 

據說他之後事業也蒸蒸日上 賺了不少錢

而應公伯很興這件事 也常存在村民心裡

直至今日 正月時廟埕也還在上演著酬神的布袋戲

不過看的人已經很少了 

想必應公伯也會懷念那廟埕坐滿了人的鼎盛時期吧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