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很害怕喪事 雖然常常寫這類的

不是從小就這樣

小時候 懵懵懂懂 沒什麼感覺

我也不是傳說中那種敏感難帶的孩子

這樣說不太精準 難帶是有 但是不敏感

半夜不會哭鬧 出遠門也不會生病

跟著去喪事和墳墓也沒開發什麼靈異體質

 

就這樣長大成人了 

直到阿嬤過世前一年 診斷出不治之症

雖然她坐臥如常 可以在家生活

但還是可以看出她身體日漸衰敗

我不住家裡 但我返回家裡附近的城市工作

想說近一點 可以常回去

除了尋求醫療 家裡也去熟悉的師父那裏問事

他說 不要讓她接近喪事 不要讓她聽見喪事的聲音

然後 過了冬至 過了立春 過了端午

每次他都會說過了某個節氣 就可以撐一陣子

 

就這樣一路接近農曆七月

師父又說 撐過了七月 

但七月很久 而且不知怎麼了 這時節喪事特別多

我們小心翼翼的  還好阿嬤重聽

而我 很怕半夜的電話 這時我已離開附近的城市

到了更遠的地方工作

過了七月 我鬆了 一口氣

然後我作了一個夢

夢裡我不知道跟誰說話 我只記得

我說 我燒多一點金紙 可以讓阿嬤留久一點嗎

 

殊不知 過了幾天 接到阿嬤入院的消息

我想說 七月過了 應該不至於吧

我周末就回家 沒想到 我打算回家的那天早上

忙完後看到手機十幾通未接來電

我心想 完了 

然後冷靜地搭了高鐵趕回去 經過了一場不愉快的喪事

喪事哪有愉快的 沒錯 只是阿嬤的喪事 除了傷心之外

也發生了不少不愉快的事

我沒見到阿嬤最後一面

我最後一次看到她是我離家要回工作的城市時

我跟她告別 她要我路上小心

就再也見不到了

 

阿公說 人死了就已很可憐了 怎麼還可以燒

於是我們決定土葬

因為沒有好日子 阿嬤停靈了大概有一個月

在炎熱的國曆九月 連冰櫃都沒放

我常常睡不著和作奇怪的夢 在這段期間

家裡很傳統 理論上是用釋教的科儀

俗稱做師公 偏偏人多嘴雜擺不平

參雜著佛教的儀式 有點畸形

偏偏主事的人因為沉浸在悲傷之中 似乎不太能主導事情

讓阿嬤的喪事一直處於一種混亂的狀態

縱使出山後事情算是結束

但還是餘波盪漾了一段時間

至於後來還發生幾乎可以寫出鄉野奇談的事件

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