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去參加了親戚的喪禮

不是告別式 我沒有要送他最後一程

只是祭拜 跟著參加了一下法事

過世的人是堂伯父 對於現在大部分的人來說

算是遠親了 

但是我們還是同一個公廳 還是鄰居

小時候的我 受過他不少的照顧

回去一趟也是應該的

 

我試著回想最後一次見他的樣子

卻是模模糊糊

中風臥床幾年了 在此之前也好幾年不太踏出家門

因此就算我回老家也不太會看到他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

對他的印象 停留在他五六十歲的樣子

縱使他過世的現在已經年逾古稀了

 

想想我過世的阿公 畢竟是至親

所以我記得他最後的樣子

只是回猛然想起他來 卻也是他大概六七十歲左右 還很健康的時候

 

可能也不只我這樣

親戚們對我的印象 好似也停留在我學生的階段

甚至連父親都這樣說

看著我最近的照片 說不太像我

但其他人覺得跟本人沒什麼不一樣

 

這是為什麼呢

我真是好奇 難道記憶偏向保護自己

想要留下比較好的部分

但仔細想想 或許是那是最密集接觸的階段吧

雖然時間過去 印象還是停留在那個時候

 

堂伯父五六十歲的時候

我還常在老家 當時他身體健康

我走出家門常看到他

 

阿公六七十歲的時候

我尚未負笈北上求學

每天都會看到他 生活在一起

他會為我做很多事 我一直以為他很強大

什麼都難不倒他

我的大腦深深映著這些影像

 

親戚長輩們也是吧

對我的印象 停留在那個時候

因為每天每天的 從眼睛映照到腦海中

就算我現在仍然會回去

但只是一個月一次 幾個月一次的

雖然已經接收到最新的影像 但不夠頻繁

無法將之前的印象洗去 

或是拒絕更新

 

人的大腦真的很有趣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