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 對於一座城堡的想像

大概只停留在童話故事裡的歐洲城堡吧

這次到訪的趙家堡 也是一座城堡

只是跟童話裡的城堡完全扯不上邊

 

趙家堡位於漳州市漳埔縣湖西畬族鄉

是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前往的路上我看著窗外 心裡有一些感觸

 

漳州 漳埔 清代漢人移民臺灣的大本營

如果你家墓碑上 寫著 「金浦」就是從漳埔來的

就像同安會寫著「銀同」一樣

看看這路邊的風景 遠方的山 

東禿一塊西禿一塊 並非是因為濫墾濫伐

而是天生如此 那是一塊塊為風化的岩石

若不是親眼所見這裡的山長這樣

實在是很難體會為什麼中國東南丘陵 會成為僑鄉

丘陵 臺灣還少嗎 不就長那樣

殊不知可以種植作物的丘陵 跟這種實在是天差地遠

不走 等著餓死嗎

 

漳州路上的水梘.jpg

水道橋 橫越在田裡

 

到了趙家堡 想起這裡叫作畬族鄉

畬族 中國東南方的少數民族

會跟周遭的漢人通婚 所以台灣的漢人 

應該也多多少少有畬族的血統吧

這個城堡是宋朝皇室的後裔蓋的

逃難逃到這裡 真是有夠窮鄉僻壤的

蓋了一座城 因為防禦很重要

所以要講三次 啊不是

是蓋了一座城池的樣子

 

這種地方的治安 通常不是太好

漳州趙家堡1.jpg

趙家堡的入口 就是一座城 旁邊還有城牆

 

IMAG5441.jpg

後門還是側門的入口 裡頭有個阿伯騎機車當比例尺

 

IMAG5447.jpg

從裡頭看 其實入口進來後還有一個門 雙層門的功用就是 敵人進來這裡 你把門關起來

他就隨便你了 來個甕中捉鱉

 

IMAG5451.jpg

裡頭有一間廟 村民會來參拜

有一個阿婆 還燃放了鞭炮

聽說臺灣早期也會這樣 現在已經很少了 

阿婆看起來很和善 於是我找她攀(ㄉㄚ)談(ㄕㄢˋ)

她一開口我就驚呆了XD

不是她語出機驚人 而是她的口音

跟我家隔壁鄉鎮的親戚有八成像

實在是有夠神奇

就算那個鄉鎮大部分祖先是漳州來的

可是都經過了幾百年 竟然還有這麼高的相似度

 

IMAG5455.jpg

廟裡面的關聖帝君

 

IMAG5457.jpg

這是一個大水池 可以養魚 可以防火災 我們到的時候不巧抽乾了

 

IMAG5461.jpg

城堡裡頭的宅第

 

IMAG5462.jpg

旗竿座 有當官的就可以立

 

IMAG5471.jpg

精巧的小門

 

IMAG5472.jpg

輯卿小院的石牆 據說是第二代主人的讀書處 但感覺很適合玩老爺丫鬟的遊戲(?)

 

IMAG5475.jpg

會上樹的雞  在臺灣很少見  其實這樹還蠻高的

我後來買了這裡一位阿婆賣的茶葉蛋

說不定是這裡的雞生的 哈哈

阿婆說兩個蛋是說noo liap nui(我不太會標 sorry)

真是太有趣了

 

IMAG5482.jpg

出現了 城中心 完璧樓

 

IMAG5484.jpg

完璧樓正面 那個璧字下面的玉寫得很小

因為宋朝滅亡了 很難完璧歸趙了

 

IMAG5485.jpg

完璧樓內部的天井

 

IMAG5488.jpg

槍孔 治安是有多差呀 這棟樓已經是堡裡面了耶

 

IMAG5490.jpg

趙家堡裡頭的三合院

 

 

IMAG5491.jpg

從另一邊遠眺完璧樓 四百年前可以蓋這樣是蠻厲害的

 

 

IMAG5493.jpg

其實趙家堡就是一個村子 裡頭住了好幾百戶人家有吧

 

 

IMAG5497.jpg

居住在堡裡頭的老人家 其實這裡是需要收門票的 不過當然只收外地人

不然進出自己家還要付錢 像話嗎

IMAG5499.jpg

有些房屋年久失修已經頹圮 旁邊還曬著衣服 充滿生活的氣息

 

IMAG5515.jpg

出了趙家堡後 看到一片蔥田 一老農和一頭牛

話說 蔥這種東西腐爛後的味道 還真的是很  難以接受

 

趙家堡裡頭還有碑林 墨池 小型的佛塔 但是我沒啥興趣

就略過它們吧 

而我也看到了相當原始的廁所

大概是臺灣1960年代還有的 傳說中的屎礐(也就是糞坑)

尚在使用中

因為我不敢上 也不敢進去拍照

就留給大家想像吧

 

這裡的宋朝皇室子孫

到了清朝時 也有人跟著大家一起離開家鄉到了臺灣

就我所知 其中一支到了輾轉到了彰化員林定居

千年前祖先的輝煌事蹟 似乎也離他們很遙遠了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