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有這個部落格 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我阿公

他離開了

 

其實我早就知道 

人不可能因為失去一個人就會死的

就算那個人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所以我日子照過 看起來 

該吃該睡 該上班 一切照舊

我回家總是賴在沙發上 看著電視 盯著電腦

時間過去 沒有意義 看了什麼 我不在意 

無法看得下書 無法早睡  

 

但其實我以為我好了

直到看到電視新聞播報今年第一個颱風來襲時

我突然大哭起來 

颱風而已 有什麼好哭的

 

因為我知道我失去了什麼

往年知道有颱風 我總是會打電話給他

發生地震了 我也會打電話給他

寒流要來了 我還是打電話給他

所以有幾次 我試圖撥出那組電話 然後聽著嘟嘟聲

期待聽到熟悉的嗓音 他會接起來說著拉長音的喂

我當然是失望了 不然 就變成另一篇鄉野奇談了

掛上電話後 不覺間已經淚流滿面

 

我知道人都會有這一遭

但我想著 存在於世間的痕跡 在死亡之後會愈來愈淡薄吧

時間往前推進 慢慢的 只會剩下神主牌上的名字

如果後代還有在拜的話

 

我不相信我曾經自豪的記憶力

或許 我也會慢慢遺忘 忘記他的聲音 他講過的話

我不願意許久之後 我會失去這些東西

所以我試圖 去留下些什麼

想記住他使用的語言 他講話的腔調 還有他的故事

就算只有我記得也好

該振作了

於是我的魂魄慢慢撿回來 停滯的時間 似乎開始動了

縱使我還是無法早睡 

 

我去考了台語認證 我努力地記住他那帶泉州腔的台語

掙扎著繼續使用這個語言 縱使它可能會在將來消失

我想寫故事

他講的 他周遭的  

於是 在他快要對年的時候 

開了這個部落格 寫了第一篇鄉野奇談

沒想到有不少人賞光

謝謝各位觀賞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