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過臺灣史的 大概都知道清代臺灣很常發生械鬥

閩粵械鬥 漳泉械鬥 頂下郊拼 等等

常使得學生恨得牙癢癢 

內心可能想著 

要不是你們一天到晚械鬥 我們也不用背那麼多東西

 

這些東西 感覺離我們非常的遙遠

只是歷史課本上面的東西

至少 我原本是這樣認為的

但是後來我才知道

械鬥這種事 

可能是某個阿祖或是阿太生活中真實發生過的事

 

據說 我家在漳泉交界

鄰村 就是不同族群的人

雖然我從小就覺得 隔壁村講的話好像有點不一樣

但也不妨礙我和他們一起玩

 

我們家那個聚落 大概也存在上百年了

至少乾隆時的臺灣輿圖 上頭就有標示出來

靠山的平原 一直都是人聚集的地方

後有山 前有田 防禦性強 水源充足

聽起來就是個很好定居的地方

 

上面說過 清代的械鬥很頻繁

沒事就要打一下

這時代是比拳頭大的

據說 我們這個庄頭還擁有好幾支火銃

這種東西要拿來做什麼呢

當然是械鬥的時候增加戰鬥力

以確保我方獲勝

 

故事是這樣的

我們附近有個聚落 叫作大橋頭

這個聚落的人 有一天發出了一個預告

說某一天要來洗劫我們庄頭

 

這是什麼狀況 ?

想打劫人家還先預告

有可能是盜亦有道

他們只想要財物 而且還是你藏不起來帶不走的

感覺還真是客氣

 

翻成白話就是:

欸 我們要去你們村莊搶劫

識相的就快閃人去躲起來 我們東西拿了就走

姑且就饒你一命

 

所以我們庄頭的人就乖乖去躲起來了

 

最好是 

這樣不就沒戲唱了嗎

不過 他們的確是有躲起來

只是躲在了大橋頭的人搶劫完回程的路上

帶著火銃和武器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應該就不言而喻了

大橋頭的人搶了東西

開心的回家的路上

被埋伏在路邊的村民襲擊

聽說死傷慘重 最後落荒而逃

很長一段時間不敢越雷池一步

 

沒想到 我們這邊的先人這麼剽悍

人家只是想要點財物

他們就要人家的命

不過那個時代 財物跟命大概是差不多的東西

 

尚(ㄉㄚˇ)武(ㄐㄧㄚˋ)這個風氣

還真是非常盛行

聽說當時的人 一聽到哪裡有架可以打

就會不遠千里的跑過去湊熱鬧

甚至還有揪團這種事

有個叫作瓦厝的地方

為了打架 落了一群人

到距離近十公里的東山去打架

那時候可沒有車啊

有的話也只有牛車吧

 

回到我們庄頭的故事

可能因為拳頭就是一切

戰後我們的第一位鄉長

就是我們村莊出身的

據說他長得相當高大 也是位相當會打架的人物

雖然他有個很鄉土的名字叫作蕃薯

不過不影響他在大家心裡的威望

 

甚至到現在 我去鄰鎮的時候

老人家問起我住哪裡

聽到我的回答後 就會問

啊 你是不是那個蕃薯他們家族的人呢

可見會打架這件事還真是重要(誤)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