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家 做某些事的時候

常會聽到長輩叨唸 這樣不行 那樣不行 

不然就會如何如何之類的話

 

我不知道這是我們家特有的禁忌

還是其他人家 其他地方也有

在還不算麻煩的狀態下

我通常會盡量遵守

 

其中  還算簡單的是

點香的時候 不能用嘴巴把火吹熄

只能用搧的 不然會「缺嘴」

我想應該是兔唇的意思吧

可是都長這麼大了 怎麼可能會缺嘴

難道是指生的小孩會缺嘴嗎

我實在是很疑惑

 

再來就是初一十五不能洗頭

不然會顧人怨

我猜 可能是以前初一十五要拜拜很忙

要是你還洗頭 弄頭髮之類的 沒辦法來幫忙

當然是會顧人怨

可是我小時候就覺得

這件事有點困難

首先 我不會記得今天是不是初一十五

再來就是 難道初一十五美容院就不能做生意了嗎

最後 那習慣每天洗頭的人怎麼辦

所以 我選擇性的不遵守

 

第三件事 就是照相時不能三人合照

以前小時候我會問長輩為什麼

長輩就會說  囝仔人有耳無喙

後來漸漸知道

他們認為 三人合照  中間的人會早死

所以如果真的要三人合照

就讓年長的站中間

反正照常理 這個人的確是會先死去

 

我發現 跟前面兩件事比較起來

長輩對照相這件事異常堅持

 

我想 可能是家族裡曾經發生什麼事吧

有人這樣照相 結果就發生不幸之類的

反正我也沒有一定要三人合照 

所以我不會去碰觸他們的逆鱗

 

長大之後 在我喜愛的日本漫畫

百鬼夜行抄的某一集

出現了類似的故事 不能三人合照

但我已經無法深究

我們家族會有這個禁忌 

是不是日治時代受到日本的影響

還是 漫畫裡的故事

也只是在日本的某個地方流傳而已

所以是一種巧合?

 

至於 聽到竹林裡要是出現白兔  其實就是魔神仔變成的這種故事

也不需要太驚訝

本來嘛 野兔應該是灰灰的顏色

怎麼會有雪白的呢

除非是家兔逃跑的 但機率也不太高

被認為是魔神仔變成的也是正常

據說村裡有個女孩 覺得白兔可愛跑去跟牠玩 

回家之後就瘋了

也難怪會有這種傳言了

 

總之 信者恆信 僅以此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