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男生和女生注重的事是不一樣的

雖說現在都多元成家了 男女界線愈來愈模糊

但這其實男女生看待事情還是有本質上的差異

尤其是古代 還未受到西方文化影響之前

華人社會 男人重視的是地位 金錢 子女

啊 不 沒有女 以前的女人 通常只是附屬品

父系社會 傳宗接代 發揚宗族 才是最主要的

 

那如果有個男人 在某種情況下被招贅了呢

大概還是會覺得很丟臉

其實這樣明明就很好 如果剛好女方又是個有錢人

老婆 錢財 兩種願望一次滿足 

還不用擔心爭產的問題

以前會招贅的 通常是獨生女

 

但是 為什麼還是很少人被招贅呢

事關男性的尊嚴

也就是 小孩的姓氏 

那個男人內心一定是想

「天啊~我的小孩竟然要姓我老婆的姓」

但為了種種因素 衡量利弊得失

最後還是忍了下來 

不過內心可能會想 「我這樣對得起我列祖列宗嗎!?」

其實他的姓少了他 也不可能滅族

真是想太多了 把自己看得真重要

為什麼女人就不會這樣想呢

 

以前 有位男子 他姓張 

這位張先生 離鄉到了其他地方工作

這個地方有戶有錢人家 只有一位獨生女

貌美如花 端莊賢淑

看他忠厚老實人品超群俊秀豪傑等等等很多厲害的理由

決定把獨生女嫁給他 啊 不行 他沒兒子

所以是招為東床快婿

這戶人家姓廖 也就是說

他們結婚後生的小孩

必須繼承女方的姓氏「廖」

 

如前面所說 這真是個大好的機會

雖然張家在他們那邊也是望族

但是又不是長子 誰知道會分到多少財產

於是這位張先生當然就答應啦

 

事情要是到此為止

也就沒什麼好讓我拿出來說嘴的了

問題是這位張先生 雖然得到了嬌妻 田產 也有了兒女

過起人生勝利組的生活

可是 到底意難平啊

所以留下了一招 跟他的子孫說

「你們活著的時候要姓廖 不過倒底是張家的人

所以墓碑上就改為張姓吧」

 

以上

是我亂說的 不過意思大概差不多

總是會講一下好聽話

說什麼受廖氏的恩惠 所以要把他們的姓氏發揚光大

但不能忘本 所以過世後要改回張姓之類的

 

這麼感念人家 幹嘛留一手啊

不過 他是古人嘛

而且是古人中的男人

所以會有這種執著也不是不能理解

他的子孫們呢

後來有一堆跑來台灣 的確也發揚光大

生廖死張 稱雙廖

跟單廖(生廖死廖)是不同支的

 

廖姓的朋友們 可以回家看看墓碑 或是祖先牌位

看看你是哪一種

我完全沒有污衊人家祖先的意思

只是拿出來當個趣談 當我胡言亂語也可以啦

 

以下 出場人物(場景)介紹

 

雲霄西林張氏宗祠.jpg

張先生在漳州雲霄西林的老家

 

IMAG5624.jpg

 張先生的家廟

 

IMAG5699.jpg

漳州詔安官陂 張先生和廖小姐及子孫們的牌位-仔細看子孫們是寫張沒錯

 

 

IMAG5697.jpg

來台灣發揚光大的子孫們回去捐錢 — 因為還在世 所以是姓廖

 

IMAG5696.jpg

來台灣發揚光大的子孫們回去捐錢 — 張廖也是算他們的

 

題外話 西林張家是福老人 官陂廖家是客家人

也沒住很遠啦 差幾十公里而已  真是閩客一家親呀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