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某種機緣之下

我去戶政事務所調了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

只要是直系血親都可以

所以我手上有一份阿嬤娘家的戶籍資料

剛好我那時候在寫論文

阿嬤的姓剛好跟我研究區中的員林鎮東山曹氏一樣

想說 這不算常見的姓氏 說不定有關係

詢問阿公後得知 阿嬤娘家的確是從東山搬來我們村子

阿公還記得 他們東山老家的聚落 叫作大厝底

 

先稍微介紹一下東山曹氏

據記載 康熙年間他們的開台祖媽曹何慈發 (曹應錄之妻)

從漳州府平和縣安厚梧坑發帶著四個兒子入墾東山

這也蠻厲害的

第一 人家都是開台祖(男的) 她是開台祖媽

第二 當時的東山 根本沒開發 她也敢來

不過先來也是有好處 她的後代們廣布東山地區 成為一地方大族

選舉只要同姓支持 選上個議員絕對不是問題

她的墓園 被列為歷史建築

請見以下文化部網站

https://archive.li/25jD

 

我手邊有份資料 上頭的確有大厝底這個地名

是那個曹氏祖媽的第四個兒子 朝宰公的後代所居住

因為阿嬤娘家的長輩們都不在了 所以沒人可問

反正不遠 我就跑去一探究竟

沒問到什麼老人  但獲得了一本他們曹氏族譜

查了之後 我真是很佩服阿公的記憶力 

因為他告訴我大厝底這個地名 有了祖譜加上戶籍資料

於是我把阿嬤他們的祖先來歷都串了起來

他們家族 的確是這個東山曹氏的後代
 

【應錄- 朝宰-廷聰-文望(文風)-士帆-元體-興崁-牛母-金】

 

(題外話 這個曹氏家族和台北士林的曹氏在原鄉也算是親戚

   字輩一樣「大期國應朝廷文士,元興天賜永昌榮」 ) 

 

員林東山曹氏家族 既是開墾東山的第一人

那理論上整片東山都是他們的吧

那應該是有錢人

何況直系祖先文風是個恩貢

雖然不是進士(這在臺灣太稀有 本鄉出過一個) 

也算是個人才(感謝志汶師解釋清代貢生制度)

聽說祠堂修德堂還有「選魁」匾額

清代通常家裡錢太多 才有辦法去念書

554876_4253492542388_7342441_n.jpg

漢籍電子文獻網站截圖-臺灣通志記載 曹文風為嘉慶十七年恩貢

 

可是我想 我小時候常去舅公家玩 完全很普通

也看不出他們是有錢人的跡象啊

阿嬤生於日治時代 有念過公學校

這時期女性受教育比例也有六成了

所以也不算太特別

 

我實在很疑惑 於是問了我爸

他說 現在想想 他外祖家 應該是有錢人沒錯

看我一臉疑惑

他說他外公應該很有錢 因為他們家雖然人丁興旺

但已經傳到了他的表兄弟們這一代 每個人還是分到了很多土地

而且他的舅舅 我的舅公 日治時期還去日本留學

後來因為戰爭才中斷學業回國

 

這時我想起來了 我阿嬤的阿公曹牛母

日治戶籍資料的職業 寫的是田作業主

表示他是擁有水田的地主(感謝師大台史所張素玢老師解惑)

難怪傳了好幾代還有很多地啊

戶籍1.jpg

 日治戶籍資料

 

至於阿嬤的嫁妝裡有阿祖給的龍銀

還是阿嬤的阿嬤有纏足(據說日治時期還有六成福佬女性纏足)這件事

我就不知道是不是普遍的現象了

 

arrow
arrow

    a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